禁止二转和私印

【HP/孙世代】赠阿不思

*孙世代文学,大量造谣,魔杖理论全是我瞎编的

*用到了我另一篇文《詹姆·波特与凤凰社》里面“巫师的姓名含有魔法意义上的力量”的设定,但是跟那篇文没什么关系,没看过也没问题。

 

八月中旬的一天,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一个人推开了对角巷一家又小又破的商店的店门。

奥利凡德魔杖店门上的金字招牌早已脱落,尘封的橱窗背后是昏暗的烛光。门铃在阿不思推门的时候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他走入店内,感到八月炎热明媚的阳光一下子离他远去,陈旧的橱窗和关闭的店门将他与外界隔离开来,几千个堆叠在架子上的魔杖盒似乎下一刻就要倾倒下来,使本就狭小的店面显得更加逼仄。

店内看起来空无一人,只有尘埃在透过橱窗的晦暗光柱下飞舞,阿不思感到自己的内心开始打鼓,有点后悔拒绝了爸爸陪同的提议。早知道就不该跟詹姆打这个赌,明明那家伙来买魔杖的时候也是让妈妈陪他一起来的。阿不思犹豫片刻,正要朝货架深处的幽暗开口询问,突然听到某个架子后面传来一阵响亮的咔嚓咔嚓的声音,这使得他几乎被吓了一跳。

“上午好。”突然出现的奥利凡德先生轻声说道。

“您好,”阿不思紧张地说,“我想要——”

“——买一根魔杖。”奥利凡德先生顺畅地接过他的话,“当然啦,人们到我这里就是为了买魔杖。我想也是时候该见到你了,年轻的波特先生。”

他一边从柜台后面走出来一边回忆道:“一看到你,我就想起了你父亲来我这里买走他那根魔杖的情景,你和他长得可真像,你甚至继承了他的眼睛——我当年也是这么跟他说的,说他有着母亲的眼睛。”

阿不思不自在地推了推眼镜,显然他已经多次听闻别人对他这双继承自父亲和祖母的眼睛发表评论和感慨。他不知道该如何接话,而奥利凡德先生滔滔不绝地讲了下去:“冬青木,凤凰羽毛,十一英寸长,漂亮又柔韧。非凡的组合——冬青木很少能够和凤凰羽毛配对成功,因为这种木头反复无常的特性与凤凰超然的特质有着奇异的摩擦。但是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会产生一种所向披靡、无人可挡的组合。”

奥利凡德先生走到了阿不思跟前,用他那银白色的双眼仔细地打量着阿不思的面孔,阿不思能看到他浑浊的双眼内倒映着自己拘谨的身影。

“而你的母亲,选择了紫杉木魔杖,”奥利凡德先生继续说道,“当然了,实际上是那根魔杖选择了她。九又四分之三英寸,独角兽毛,同时合乎逻辑地易弯曲。非常适合用来施恶咒,令人生畏的魔杖木与忠诚的杖芯的组合,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你父亲似乎命中注定与持有紫杉木魔杖的人纠缠不清。”

奥利凡德先生挪开了脚步,这使得阿不思悄悄松了口气。“好了,年轻的波特先生,让我们开始吧,”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古旧的银色卷尺,“你的惯用手是哪只?”

“右手。”阿不思答道。

于是卷尺自动飞到了他的眼前,开始丈量他的身高、头围,然后绕着他的右臂和手掌飞来飞去,奥利凡德先生站在一个会自动移动和升降的梯子上,在货架间穿来穿去,寻找着合适的目标。

“嗯,虽然魔杖不像学院和守护神那样有着强烈的家族遗传倾向——毕竟每一根魔杖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你不可能找到两只完全相同的独角兽、火龙或者凤凰——不过先试试和双亲类似的魔杖也不会有问题。先来试试这根吧:山毛榉木,凤凰羽毛,十英寸,不易弯曲。”奥利凡德先生一边说一边递过一根魔杖。

阿不思接过后轻轻挥了挥,但是什么也没有发生,不等他开口,奥利凡德先生就将其夺过。

“显然不是这个,”他说着,将另一个魔杖盒用漂浮咒送到阿不思面前,“试试这根,紫杉木,龙心神经,九又四分之一英寸,坚硬。”

阿不思又挥了挥魔杖,奥利凡德先生身后的桌子上摆着的玻璃水杯应声炸裂。

“对、对不起——”他急急忙忙地道歉。

“不用在意,不用在意,”奥利凡德先生用一个“修复如初”把杯子复原,“这种事情时有发生,所以我每次喝水的时候都会记得把杯子里的水喝完。让我想想……悬铃木,独角兽毛,十三又四分之一英寸长,挥起来嗖嗖响,试试看。”

而这一根魔杖的尝试也以失败告终,阿不思又试了几根魔杖,没有一根能让奥利凡德先生满意,但是奥利凡德先生反而显得越来越兴奋:“看看,越是挑剔的顾客越是能凸显魔杖的水平,而你们波特家的人似乎都对魔杖颇为挑剔。你父亲就不用说了,你哥哥当时也试了很久的魔杖:云杉木,凤凰羽毛,十二又四分之一英寸,令人惊讶地柔韧。非常华丽的组合,特别适合有着良好幽默感、无畏的施咒者。”

阿不思暗暗把这条情报记下来,等到詹姆嘲讽自己在挑魔杖上面花了太长的时间的时候(“比莉莉思考生日的时候穿什么衣服去动物园还久!”他甚至可以猜到哥哥会怎么说),就可以拿来反击。

奥利凡德先生陷入了片刻的沉思,然后他再次爬上了梯子,向着货架深处滑去。

“或许应该试试这根——”奥利凡德先生的声音传来,“冬青木,独角兽毛,十二又四分之一英寸,柔韧……”

阿不思抓住魔杖轻轻一挥,忽然感到指尖似乎有微弱的电流窜过,一簇金银相间的火花从魔杖尖端涌出,昏暗的室内霎时被跃动的光斑照亮,不需要任何人说明,他就意识到自己找到了正确的魔杖。

“太棒了,太棒了,真是有趣……”奥利凡德先生喃喃道,一边从阿不思手中接过魔杖,将它包好放入盒子内。

“呃,对不起,先生,可是您觉得有趣在哪里呢?”阿不思问道。

奥利凡德先生继续着手里包装的工作,回答道:“我说过,魔杖并没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起码魔杖木没有;而魔杖芯,由于我们奥利凡德魔杖只会使用三种杖芯,所以就算父母和孩子的杖芯相同也不能代表什么,很有可能只是巧合。你的父亲、母亲、哥哥,他们三人的魔杖木都与各自的双亲不同,而你的魔杖——”

“冬青木,和我爸爸一样,”阿不思将话头接过,“可是这也不能代表什么,不是吗?毕竟我们的魔杖芯不一样。”

“尽管魔杖木相同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是单从这一点来说,的确如此。”奥利凡德先生将装有魔杖的盒子放入一个牛皮纸的纸袋里,“只不过考虑到你的哥哥,情况就不一样了——他的杖芯是凤凰羽毛的,和你父亲的杖芯一样。你们兄弟二人的魔杖单独来看都没有什么奇异之处,但是合起来看却像是你们分别继承了你们父亲的魔杖木和杖芯。”

“可是,我还是看不出这有什么不同寻常的,”阿不思依然没有跟上奥利凡德先生的思路,“我和詹姆的魔杖与我爸爸的魔杖在一定程度上有联系有什么奇怪的吗?”

“魔杖并没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奥利凡德先生把这句话又重复了一遍,像是在教导一个不太聪明的学徒,“而你们兄弟二人的魔杖却表现出了这一倾向。我想,这大概意味着,那根冬青木的凤凰羽毛魔杖和你的父亲的确是天作之合,以至于他们之间的互相吸引甚至能够通过下一代的魔杖体现出来。”

阿不思没想到话题又绕到了爸爸身上。诚然,奥利凡德先生不像巫师界的大多数人一样,一提到哈利·波特就两眼放光,化身为疯狂的崇拜者,但是这依然让阿不思感到不太舒服,可是他也说不出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他想到哥哥每次从霍格沃茨寄回家里的信都要抱怨一句又有哪个狂热的同学七拐八弯地拜托他帮忙搞一张救世之星的签名(而这个称号在他们家庭内部通常被用来开玩笑,尤其是在妈妈抱怨爸爸又因为加班不能去陋居过节的时候),没办法,身为哈利·波特的家人,你就得忍受这些过分的关注。

奥利凡德先生用谈生意的口吻说道:“七加隆。”

阿不思从口袋里数出七枚金币,心中盘算着一会用剩下的西可和纳特去买点什么,将手中的金币递给了奥利凡德先生。

就在他即将从奥利凡德先生的手中接过纸袋的时候,两人正上方的货架顶层突然有一个狭长的盒子掉了下来,正正地砸在了阿不思的脑袋顶上。大概也是装着魔杖,盒子本身并不重,但是盒子的尖角正好嗑在了阿不思头上,让他忍不住痛得大叫一声。

一直看起来古井无波的奥利凡德先生也慌了神,连忙问道:“非常抱歉,波特先生,你没有事吧?对不起,这是我的失误……”

奥利凡德先生的声音忽然小了下去。

“我没事。”阿不思揉了揉头顶,弯腰把掉到地上的盒子和甩出来的魔杖捡了起来,而他一抬头就看到奥利凡德先生的神色变得十分古怪。

他悄悄瞥了一眼手里的魔杖,但是并没有看出什么特殊之处。魔杖一尘不染,木制的柄似乎上过蜡,光洁如新,一看就受到了很好的保养,只不过握把上包着的皮革有些微微开裂,表明这根魔杖大概是有些年头了。阿不思正欲询问,突然感到握着这根魔杖的右手中有暖流涌起,一圈柔和的光晕从魔杖上漫出,一股奇妙的冲动从他的内心迸发出来。

尽管和之前的感觉不太一样,但是毫无疑问,这种现象只有一种解释:这根魔杖选择了阿不思。同时被两根魔杖选择的情况显然并不多见,但是应该也不至于完全不可能,更换过魔杖的巫师不在少数,这说明了魔杖与巫师并非一定是一一对应的。而且,虽然这么想未免有些狂妄自大——阿不思本人是不会产生这种想法的——不过,身为那根特殊的冬青木魔杖与传奇般的老魔杖共同的主人哈利·波特的儿子,和魔杖之间发生一些不太寻常的故事,好像也不是很意外。

只不过,奥利凡德先生看起来却大为震撼:“太奇妙了,太奇妙了……不对,我应该想到的……简直是宿命的安排啊……”

这次总不能还跟我爸爸的魔杖有关吧……阿不思腹诽道,耐心等待着奥利凡德先生解释他的话。

“接骨木,龙心神经,十四又四分之一英寸,不易弯曲……”奥利凡德先生用一种颇为怀念的语气说道,“这是我父亲热尔韦斯·奥利凡德的作品。”

怪不得这根魔杖看起来有些年头了……阿不思点了点头,随即陷入了犹豫之中,现在有两根魔杖同时选择了他,而他必须要在这两根魔杖中间做出抉择。

“您可以为我介绍一下这根魔杖吗,奥利凡德先生?”阿不思礼貌地问道。

“当然,”奥利凡德先生点了点头,“这是我父亲早年的作品,它被制作出来的时候我甚至还没有出生。1892年的夏天,一个11岁的男孩从我父亲这里买走了它。”

“买走了?可是……”

“没错,这是一根二手魔杖,这也是它在我这里待了那么多年都没有被卖出去的原因。”奥利凡德先生从阿不思手中接过魔杖,温柔地抚摸着。“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巫师们有时会主动把自己的魔杖转手,但是我一般是不接受回收并出售这些魔杖的,因为魔杖被赠与或转让之后的效果会打折扣,尤其是白蜡木、金合欢、榛木以及独角兽毛的魔杖,它们总是牢牢地忠于第一任主人。尽管有些类型的魔杖并不排斥改变效忠的对象,但是前提是它的新主人能够打败原本的主人。无论如何,一根原本属于他人的魔杖几乎不会主动选择一个新的主人。”

“那是什么让您选择收回了这根魔杖?”阿不思好奇地问。其实他还想问既然如此这根魔杖为什么还会选择他,但是直觉告诉他问问题要一步一步地来。

“1945年的一天,这根魔杖的前任主人找到了我——当时我父亲已经退休,这家店由我负责经营。”奥利凡德先生说着,眼珠向后转了转,表明他陷入了回忆之中。

“它原本的主人获得了一根新的魔杖,那是他在决斗中赢来的,似乎是有什么原因让他决定以后要使用那根新魔杖。但他不愿这根魔杖就此荒废,于是就将这根魔杖托付给我,希望我能够为魔杖找到一个合适的新主人。我原本打算拒绝,但是我能够听出他的语气非常真诚,看得出他对这根魔杖的感情很深。他看起来并不是急着用钱,之所以来找我而不是在随便哪个二手市场把魔杖卖掉,就是为了给魔杖找一个能够相配的新主人。而且这确实是一根好魔杖,就此蒙尘未免太可惜,于是我答应了他。但同时我也告诉他,在这种情况下是很难给魔杖找到合适的新主人的,几乎等于不可能。我本来打算的是如果有哪个客人在挑选魔杖的过程中看上了它,并且在了解了它的来历,以及它不可能完全忠于新主人的情况之后依然决定要它,就将这根魔杖卖给这位客人。可是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注定,从未有任何客人主动询问过跟它有关的信息,仿佛是魔杖自己不愿意被别人注意到一样。于是我就把它收到了架子的最顶层,直到今天它自己掉了出来。”

阿不思从这段曲折的历史当中捕捉到了两个关键的信息,这让他对这根魔杖的原主人有了一个大胆的推测:“1945年,决斗……”

奥利凡德先生赞许地看了他一眼,肯定道:“你很敏锐。没错,这根魔杖原本的主人是阿不思·邓布利多,它陪伴他度过了全部的学生时代和一部分的中年时光。”

阿不思阅读过不少这位与他同名的伟大巫师的传记(不包括《阿不思·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因为他的父母、舅舅和舅妈都强烈反对),对少年和中年时代的邓布利多有着一定的了解,他的脑中几乎是立刻浮现出了这样的一幅画面:奥利凡德蒙尘的橱窗后面站着一个穿着衬衫、马甲和长裤,有着赤褐色头发和湛蓝双眼的小男孩。像是所有11岁的小巫师一样,他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第一根魔杖,脑子里装满着对未来生活和霍格沃茨的期待。他走出店门,来到明亮的阳光下,只留下一个掩饰不住兴奋的背影。然后画面一闪,渐行渐远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赤褐色头发和胡须的中年男人,他还没有戴上那副有着半月形镜片的标志性银框眼镜,但是原本光洁挺拔的鼻梁看起来已经和后来一样歪歪扭扭,似乎是断过。他穿着颜色鲜艳的西装,披着长长的旅行斗篷,踏着寒流和雨水的气息,慢慢地走进奥利凡德那破旧的小店,兴许是在黄昏或者午夜。他冷静地将陪伴自己经历了诸多风雨波澜、助自己赢得了险恶决斗的魔杖交给面前的魔杖匠人,锐利的蓝眼睛里却写满了不舍。

阿不思沉浸在自己的想象里,投向旧魔杖的视线不由得也带上了几分尊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根魔杖可以算是那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巫师的搭档和遗物,只不过……

“既然它已经有了主人,而且它的主人并未被我打败,它又怎么会选择我呢?”阿不思诚心诚意地问道,总不能是因为他的名字也叫阿不思吧?

“这的确很难用现有的魔杖学知识解释。”魔杖制作人说着,一边给自己倒了杯水,连续不断的讲述让他有些口干舌燥。“只不过,魔杖学本身就是一门充满神秘的复杂学科,一般的巫师对它知之甚少,就连我这样毕生研究魔杖学问的人也不能断言已经完全掌握。”

只不过,奥利凡德先生并未因这个超出他知识水平的现象表现出低落,相反,他看向邓布利多的旧魔杖的眼神变得向往又着迷,像是一位航海家发现了从未被地图标绘的新大陆,或者一位学者发现了某个足以震惊世界的研究成果。他银白的双眼一瞬间燃起某种炽热的光芒,令阿不思感到有些退缩。

“我是否可以假设你对邓布利多青年时代的故事有所了解?”魔杖制作人问道。

见阿不思点了点头,奥利凡德先生感叹道:“看来丽塔·斯基特的传记确实流传甚广啊。”

才怪呢,阿不思皱了皱鼻子,我才不会看那种厕纸都不如的东西。

“魔杖选择巫师,一切用现有的魔杖学知识难以解释的现象,都可以回到这最基础的规律寻找答案。”奥利凡德先生说,“魔杖与巫师之间的联系是十分复杂的,最初是互相吸引,然后是互相探求……如果你对邓布利多的青年时代足够了解,你就会意识到那时候的邓布利多是可以用‘野心勃勃’来形容的,而他的魔杖自然也看中,或者说从他那里吸收了这个特点。也许这根魔杖就像是青年时代的邓布利多一样,不愿意被困在这狭小的货架上,虚度光阴。这给魔杖易主提供了可能性,有些忠诚的魔杖在失去主人之后也会随之死去,但是比起永远被束之高阁,找个新主人重新发挥自身的价值似乎更符合这根魔杖的意愿。”

“但是它怎么会选择我?”阿不思问道。

“魔杖选择巫师的原因和标准从来都不明确,”奥利凡德先生摇了摇头,“不过如果非要我给出一个猜测的话,我会说也许是因为你拥有和这根魔杖原本的主人一样的名字,波特先生,毕竟这很难用巧合来解释。你想要这根魔杖吗?既然它主动选择了你,我相信它在你的手里会有着很好的发挥的。”

阿不思思索了片刻,拒绝道:“还是算了吧,已经有一根魔杖选择了我,我也打定主意要那根魔杖了。而且我带的钱也不够将两根魔杖同时买下来。”

奥利凡德先生微不可闻地叹息了一声,阿不思知道这代表着什么,邓布利多从前的魔杖即使不拿来使用,作为收藏也有着极高的价值,他这么干脆利落地拒绝会不会使魔杖制作人不高兴?奥利凡德将不久前从阿不思手中接过的金加隆放到柜台后的抽屉中,把装有先前那根魔杖的纸袋重新递给阿不思。阿不思接过纸袋,轻声道谢,然后转身欲走,眼角的余光却瞥见奥利凡德先生并没有把邓布利多的旧魔杖放回货架顶上,而是郑重地用纸包好。

“你还是收下这根魔杖吧,波特先生。”奥利凡德先生叫住了阿不思,“它毕竟选择了你,下一个能获得它认可的有缘人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会出现。”

“这……”阿不思不知如何是好,“但是我不能收下它,我没有带足够的钱……”

“这根魔杖呆在我这里并不是为了转卖,”奥利凡德说,“购买它的价钱已经在1892年的时候由邓布利多支付过了,你可以把它当作一份赠礼。”

见阿不思还在犹豫,加里克·奥利凡德终于讲出了他最后,也是最微不足道的理由:“而且,站在我个人的角度,比起在看不见的角落独自老去,我也希望我父亲生前的这份作品能够重见天日。”

 

阿不思心情复杂地提着装着两根魔杖的纸袋走出了奥利凡德的店门。严格来说,多一根魔杖产生的重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他却感觉自己手里的纸袋重若千钧。奥利凡德先生似乎打定主意认为邓布利多的旧魔杖从货架上摔下来正好砸在阿不思的头上也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表现——尤其是它正好挑在阿不思选好了自己的魔杖打算付款走人的时候。好吧,姑且不论阿不思对这一阶段的推测是否相信,但是紧接着他捡起魔杖后的反应却是不争的事实,奥利凡德先生不由分说地把这根最伟大的巫师的遗物塞给阿不思,并对自己终于了却了一桩遗留多年的委托而心满意足,全然不顾阿不思本人因此产生的心理压力。

梅林啊,这可是两根魔杖……听说过有麻瓜使双剑、双刀甚至双枪的,可是我从来没有听说有哪个巫师同时用两根魔杖啊!这听起来甚至有点蠢……阿不思恍惚地想着。

“阿尔!阿尔!”有人在喊他。

阿不思如梦初醒,左右环顾着寻找熟悉的声音。

“在这呢!”不远处的福洛林·福斯科冰激凌店外的阳伞下,爸爸和哥哥正在朝他招着手,两人对面的空座位上堆满了不久前采购的新课本和其他学习用具。

阿不思赶紧迈步朝阳伞下的小桌走去,还未等他落座,詹姆就叽叽歪歪地叫道:“太慢啦!太慢啦!买个魔杖还要磨蹭那么久!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莉莉在挑衣服呢!”

“切,也不知道因为挑魔杖的时间太长而让奥利凡德也印象深刻的人到底是谁。”阿不思嗤笑道。

哈利微笑着看着两兄弟进行一些没有营养的斗嘴,一边把面前的一盒冰激凌推给阿不思:“听说你今年就要去霍格沃茨,这是福斯科先生请你的,尝尝看吧。”

“谢谢您,福斯科先生。”阿不思接过冰激凌,对着店内乖巧地道谢,冰激凌店的老板回过头来对他笑了笑。

冰激凌不知道在外面放了多久,但是完全没有融化的迹象,也许是被施了什么保温的小魔法。看着阿不思喜滋滋地吃起了冰激凌,眼馋的詹姆对着哈利撒娇道:“爸爸,我也想吃冰激凌嘛,好不好?”

“不行,杰米,你今天已经吃过一盒了,”哈利温和但坚决地拒绝了他,“不要以为你妈妈没看到我就会让你胡来。”

“妈妈呢?”阿不思一边吃一边问道。

“她带着莉莉和你的舅妈们一起去逛摩金夫人了,现在还没有回来。”哈利耸了耸肩,摆出了一个无奈的表情。

“杰米,你要是个真正的格兰芬多,就别只对着我抱怨,有本事你现在冲进摩金夫人跟妈妈说她挑衣服的时间比莉莉还久。”阿不思一边舔着冰激凌,一边对詹姆做了个鬼脸。

“我已经是个格兰芬多了,亲爱的阿尔,现在需要锻炼胆量的人是你。”詹姆笑嘻嘻地回击道,“你要是没胆子把刚刚的话讲给妈妈和莉莉听,你就等着进斯莱特林吧。”

“我才不会进斯莱特林呢!”阿不思涨红了脸,大声地反驳道。

“够了,詹姆,”哈利及时制止了又一轮新的争论并转移了话题,“阿尔,你的新魔杖怎么样?”

“呃……”阿不思显得有一些扭捏,他想把在魔杖店里发生的事情告诉爸爸,但是当着哥哥的面又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哈利察觉到了他的为难,体贴地没有继续追问,转而对着詹姆说:“去摩金夫人看看你妈妈和妹妹逛得怎么样了,告诉她们阿尔已经买完魔杖,我们可以收拾收拾准备回家了。”

“我才不要呢,”詹姆撅了噘嘴,“为什么不让阿尔去?”

“因为他还在吃冰激凌,不适合带着黏糊糊的甜品走进服装店,”哈利说,“好了,快去,如果今天回家太晚你可就别想着吃糖浆水果馅饼了。”

詹姆嘴上抱怨归抱怨,但还是推开椅子站了起来,双手插兜朝着摩金夫人长袍专卖店走去。

从詹姆远去的背影上移开视线,哈利重新转向了阿不思,并递给他一个鼓励的眼神。

阿不思吸了吸气,从纸袋中拿出了两个魔杖盒,将它们分别摆在桌上。他略去了奥利凡德先生对冬青木魔杖发表感叹的部分,重点讲起了邓布利多的旧魔杖的故事和奥利凡德先生对此的推测。

 

“只不过,我不明白,”阿不思最后说道,“单凭一个名字,真的能让一根已经认主的魔杖主动选择别人吗?”

“其实,倒是还有可能有一种原因,”哈利用一种略带怀念的眼神看着他过去的校长的旧魔杖(尽管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根魔杖),摸着下巴说道,“不过奥利凡德先生应该是不会知道的。”

“哦?”这激起了阿不思的好奇心,有什么秘密规律是身为资深魔杖制作人的奥利凡德先生都不清楚,而爸爸却知道的?

“也许是因为老魔杖的联系,”哈利没有卖关子,说出了自己的猜测,“奥利凡德先生可能知道我拥有老魔杖,毕竟伏地魔曾经拿到过它,不过他应该是不知道邓布利多也曾经拥有过它的。”

老魔杖的秘辛对于阿不思来说很大程度上属于睡前故事的一部分。作为脍炙人口的巫师儿童故事集《诗翁彼豆故事集》中的名篇,三兄弟与死亡圣器的传说对于阿不思这个佩弗利尔的后人来说自然有着别样的意义,这使得他对三个死亡圣器在历史中的痕迹格外有兴趣——自然,也包括它们在他出生前的那场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对于经历过的人来说,那场战争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伤痛,但是对于他和詹姆、莉莉这样在和平时期出生的孩子而言,战争时期的往事更像是令孩子们心潮澎湃的英雄传奇和冒险故事,更别提故事的主人公就在你的身边了。

哈利给出的这个原因乍一看好像有点道理,但是仔细一想似乎又不是很能经得住推敲。夺取老魔杖的所有权的条件是打败它的前任主人,也就是说从邓布利多的手中夺取了老魔杖的人确实也满足让他的旧魔杖改变效忠对象的条件,但是这个人明显不是阿不思,甚至不是他的父亲,尽管哈利确实是老魔杖的现任主人。如果非要说阿不思和老魔杖有什么关系的话,他可以说是打败了打败邓布利多的人的那个人的儿子——梅林的胡子啊,禁止套娃!当然,根据奥利凡德先生的说法,阿不思自己的魔杖确实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哈利的魔杖与哈利的强烈联系,但那指是另一根冬青木魔杖,而不是老魔杖。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老魔杖的所有权可不是通过血缘来传递的。”阿不思反对道。

“的确不是,但是另外两个死亡圣器的所有权却都是通过血缘传递的。”哈利显然早就考虑到了这一点。

“我们家的隐形衣就不用说了;复活石从佩弗利尔家族流入斯莱特林的手中,然后又成为冈特家族的传家宝,也一直流传在佩弗利尔的后裔之间,直到它被伏地魔做成魂器,最终被邓布利多找到并摧毁。而且如果你继续关注它被摧毁后的命运,就会记得它被邓布利多塞在一个金色飞贼里留给了我……”说到这里,哈利的声音突然显得有些感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回忆起了那段艰难的岁月。当他把他学生时期的冒险经历讲给孩子们当睡前故事听的时候,偶尔也会流露出这种语气。

“老魔杖虽然是通过击败前任主人转手的,但是其命运却并没有摆脱冥冥之中血缘的联系——它从安提俄克·佩弗利尔那里经历了千年的兜兜转转,最后还是来到了我这个佩弗利尔后裔的手中,这就是最好的证据。而且,老魔杖提供的或许也只是这么一种联系,同为拥有过它的人,波特这个姓氏与邓布利多这个姓氏从魔杖学的角度产生了联系,而姓氏又是与血缘密切相关的。”

这么一说好像又重新变得有道理起来了……

“而且,邓布利多也曾经持有过隐形衣,这么看的话,那‘波特’和‘邓布利多’就不止在老魔杖的层面上有着联系,而是在三个死亡圣器之间都有着联系”。熟读三兄弟传说的阿不思立刻就联想到了那件最不起眼,却在自己的家族中流传了最久的圣器,然后又想起了邓布利多也曾经将其保管过一阵子。

“没错,”哈利点了点头,“这样一来,你的名字和姓氏就都与邓布利多本人产生了某种层面的联系。而巫师的姓名是在魔法的意义上含有力量的,也许这种力量被邓布利多的旧魔杖察觉到了。”

其实非要说的话,阿不思的中间名也和邓布利多有着某种魔法上的联系,毕竟斯内普和邓布利多都当过霍格沃茨的校长,甚至他们在任期间的校史都是一同修订的:原本《霍格沃茨,一段校史》的修订周期是一任校长的任期,按理来说在邓布利多去世、斯内普出任校长后就应该要进行修订,但是因为战争期间的种种局势原因被一拖再拖,直到战争结束了一年多才提上日程,而这个时候霍格沃茨的校长已经变成了米勒娃·麦格,前两任校长在任期间的校史自然就被一同修订了。而且……不过阿不思能猜到为什么爸爸没有把这层联系说出来:尽管是在邓布利多本人的授意下,通过杀戮咒建立起来的联系仍然似乎不是什么美妙的事情。

首名(first name)、中间名(middle name)、姓氏(surname)。三个不同的名字,分别指向了阿不思·邓布利多本人、他的终结者与他的继任者,尽管这三者都不是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本人,但当这三种命运与魔法上的奇妙联系通过名字的力量聚集到一个人身上的时候,邓布利多年轻时持有过的旧魔杖就被这种联系所影响。龙心神经永远追逐强大的魔法,而接骨木则往往被特殊的命运吸引,它们在年轻的邓布利多身上看到了力量与伟大的命运,如同那时的邓布利多一样,不甘就此沉寂的魔杖自然也会不自觉地追寻与曾经的主人共享着某种相似之人——“记住,永远是魔杖选择巫师。”

只不过,来自这根魔杖的认可与选择是这样的沉重,阿不思不知道自己是否配得上成为它的新主人。由他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11岁小孩接过自己年轻时的魔杖,阿不思·邓布利多本人会满意这样的安排吗?能得到邓布利多的魔杖的认可自然算得上某种程度的荣誉,但是阿不思却觉得这不是源于自己本身的实力和努力,反而微妙地感到有些沮丧。

“仅仅是因为这样而已吗,因为名字?”难道我本人就一点也没有足以让魔杖选择我的特质吗?阿不思没有把这个孩子气的疑问说出来,仅仅因为名字上的联系获得邓布利多的魔杖的青睐,这给他的感觉很像他因为身为哈利·波特的家人而获得的关注,而他讨厌这样。

然而哈利却看出了阿不思心中所想,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他。他将自己的冬青木凤凰羽毛魔杖拿出来,摆在阿不思的面前,说:“还记得我给你讲过的孪生杖芯的故事吗?你觉得我的魔杖为什么会选择我?”

阿不思不知道这跟爸爸的魔杖有什么关系,但还是点了点头,老实回答道:“记得。因为你和伏地魔之间的特殊联系,你命中注定要使用跟他的魔杖有着孪生杖芯的魔杖。”大战之后出生的孩子对那个名字没有恐惧,因此阿不思很自然地说出了它,就像拂过一个历史中的影子。

“你可以这么说,但是,无论是出于何种联系,被预言绑定在一起也好,被伏地魔本人的灵魂碎片寄宿也罢,在伏地魔死后,这种联系都已经消失了。”哈利下意识地摸了摸额头的闪电形伤疤,“如果我的魔杖仅仅因为这种联系而选择我,那么在联系消失之后,它应该就不会再认可我。”

他一边说着,一边挥了挥自己的魔杖,阿不思新获得的两根魔杖从桌子上一跃而起,躺入各自的纸盒内,然后两个纸盒又自己盖上、码好,飞到了阿不思手旁的纸袋中,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堪称一场精彩的无声咒表演,施咒者本人的高超技艺和来自魔杖的默契配合缺一不可。冬青木魔杖仍然忠实地执行着哈利的命令,他们之间的紧密联系并没有随着宿敌的落败而解除。

“看,它依然是我的好搭档,”哈利微笑着说,“我觉得你可以对魔杖的选择多一点信心。我想,魔杖选择你,既是因为名字,也不只是因为名字。因为名字的意义除了纪念,更重要的是寄托期望与祝福,我们给你起了两位霍格沃茨校长的名字,不仅是为了怀念他们,也是希望你可以成为他们那样优秀的人。”

不远处的街角,另外三人已经从摩金夫人长袍专卖店回来了,詹姆走在最前面,手里拎着好几个购物袋,金妮牵着莉莉,两人正在跟赫敏和安吉利娜挥手道别。哈利摸了摸阿不思的脑袋,接过他手中吃完的冰激凌包装盒扔到了身后的垃圾桶里。

阿不思悄悄拉了拉爸爸的衣角,趁着妈妈、哥哥和妹妹还没有走近,问道:“如果邓布利多教授对我不满意怎么办呢?”

这个担忧在哈利看来毫无必要,但是他知道阿不思为什么会这样想。作为战后出生的孩子,邓布利多对于阿不思来说是什么呢?巧克力蛙上的画片、近现代魔法史著作上的黑色铅字、传记附录里的一封封陈旧信件、老照片上的褪色笑容、如尼文版《诗翁彼豆故事集》内页的斜体批注、新版《霍格沃茨,一段校史》的重点章节、爸爸妈妈学生时代的校长、万人敬仰的最伟大的巫师、如同梅林一样在伟大的传奇故事中为主角提供帮助的白胡子智者……但唯独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作为一位曾经接受过邓布利多的魔杖的前辈,我可以给你一些建议。”哈利一边牵起阿不思的手一边说道,“在霍格沃茨的校长办公室里有着历代校长的肖像,我曾经在那里向邓布利多教授讲述过我打算如何处置老魔杖。如果你真的很想要得到邓布利多本人的认可,不妨去那里见见他。”

“真的吗?”阿不思的眼睛亮了起来,哈利给孩子们讲过很多他在战争时期的逃亡往事(孩子们最喜欢闯入古灵阁然后骑着龙逃走的部分),但是很少讲发生在城堡里的战斗的细节,这是阿不思第一次听说校长办公室里的谈话。

“是真的,他一定很乐意看到自己年轻时的旧魔杖找到了新主人,”哈利说。

“我想,你可以把这看作一份赠礼。”

 

一份来自阿不思·邓布利多的赠礼。

 

 

文中出现过的所有非官方魔杖设定均来源于我本人通过魔杖测试得到的结果,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

以下解析全部摘自魔法工具集:


哈利·波特:冬青木,凤凰羽毛,十一英寸,漂亮,柔韧(原著设定)

金妮·韦斯莱·波特:紫杉木(官方设定,JK罗琳在推特上发表过)独角兽毛,九又四分之三英寸,合乎逻辑地易弯曲(紫杉木以外的属性为私设)

紫杉:紫杉木魔杖比较稀有,它们的理想主人同样也不同寻常,有时甚至是臭名昭著的。紫杉木魔杖据说具有赋予其持有者生与死的力量,当然,这特征可能对所有魔杖都适用,不过紫杉在决斗和各种恶咒的领域有着特别黑暗与令人生畏的名声。不过,用紫杉木魔杖的人更容易被黑魔法吸引的说法是错误的(不熟悉魔杖领域的人常常会犯这个错误)。适合紫杉木魔杖的巫师同样可能扮演他人有力的保卫者。使用这种最长寿的树木开辟而成的魔杖的持有者几乎在英雄和恶棍中平分秋色。与紫杉木魔杖一同下葬的巫师坟前通常有一颗魔杖长成的守卫坟墓的参天大树。能确定的是,紫杉木魔杖绝不会对平庸或胆小的人称臣。

独角兽毛:独角兽毛通常能施出最稳定的法术,最不可能出现波动或堵塞的情况。杖芯为独角兽毛的魔杖一般情况下最不可能向黑魔法屈服。它们是魔杖中最忠心的存在,通常牢牢依附着第一任魔杖主人,不论主人是否造诣很高的巫师。使用独角兽毛作为杖芯的小劣势是:它们制成的魔杖不是最强大的(不过魔杖所用的木材可能弥补这一点),还有,如果遭遇粗暴处理后它们可能变得忧虑;这种情况下的独角兽毛可能“枯萎”,杖芯会需要更换。

詹姆·小天狼星·波特:云杉木,凤凰羽毛,十二又四分之一英寸,令人惊讶地柔韧(私设)

云杉:拙劣的魔杖工匠将云杉木称为一种很难制作的木头,不过这么说只会显示他们自己技术略拙。使用云杉木魔杖需要特别灵巧的技术,天性小心谨慎的人与这种魔杖并不相称,笨拙的人使用这种更是危险的。操作云杉木魔杖需要具有强硬的作风,因为它通常对应该施展什么样的魔法有它自己的见解。不过,当云杉木魔杖遇到它的对手的时候——以我的经验,通常是有着良好的幽默感、无畏的施咒者——它会摇身一变成为超凡的帮手,对主人极度忠诚并可以产生特别出华丽、引人注目的效果。

凤凰羽毛:最稀少的杖芯种类。凤凰羽毛能施出最多种类的魔法,但是,要显露这个特质所用的时间会比独角兽毛和龙神经杖芯显露特质的时间长得多。凤凰羽毛是最具主动性的杖芯,有时候甚至会根据自己意愿行动,许多巫师不喜欢这一点。凤凰羽毛制作的魔杖对于选择潜在主人最为挑剔,这是因为凤凰是一种非常独立自主、与世隔绝的生物。这类魔杖最难以被驯服或个人化,它们对魔杖持有者的忠诚也是最来之不易的。

阿不思·邓布利多(第一根):接骨木,龙心神经,十四又四分之一英寸,不易弯曲(私设)

接骨木:接骨木是最稀有的魔杖木,名声很不吉利,比其他任何魔杖更难驾驭。它具有非常强大地魔法,不过不屑与任何能力与它魔法不相配巫师为伍;只有非凡的巫师才能与接骨木魔杖配对成功。旧时的迷信中说,“接骨木杖,永不兴旺”(wand of elder, never prosper)来源于人们对接骨木魔杖的恐惧。不过,实际上这种迷信并没有根据。愚昧的魔杖工匠不制作接骨木魔杖更多是因为觉得成品卖不出去,而不是因为对这种木头的恐惧。事实上,只有非常不寻常的人能与接骨木魔杖配上对,当这种罕见情况发生的时候,我能确信这名巫师会拥有特殊的命运。我在职业生涯中发现的另一关于这种魔杖的实例是,花楸木魔杖持有者对于接骨木魔杖持有者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龙心神经:一般说来,龙的神经制作的魔杖是最强大的、施出的咒语最为耀眼。以它为杖芯的魔杖与其他魔杖相比,学习能力更强。虽然它们能接受易主——如果新主人战胜原来的魔杖主,不过,它们对现任主人的契合度是很高的。使用龙作为原料的魔杖通常最容易向黑魔法屈膝。不过,它们不会出于自愿向黑魔法偏移。它们也是三种杖芯中最容易出意外的一种,性能最为不稳定。

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冬青木,独角兽毛,十二又四分之一英寸,柔韧(私设)

冬青木:冬青是比较稀有的魔杖木之一,传统上被认为具有防护的作用,它在需要帮助克服冲动与愤怒的主人手中最为自在。同时,冬青木魔杖常常选择喜爱危险与高尚的任务的主人。冬青木魔杖是根据杖芯不同性能变化最大的的魔杖之一,与凤凰羽毛配对的时候尤为不易,因为这种木头反复无常的特性与凤凰超然的特质有着奇异的摩擦。不过在冬青木与凤凰羽毛配对这种异常情况发生的时候,这种组合是所向披靡,无人可挡的。

独角兽毛:独角兽毛通常能施出最稳定的法术,最不可能出现波动或堵塞的情况。杖芯为独角兽毛的魔杖一般情况下最不可能向黑魔法屈服。它们是魔杖中最忠心的存在,通常牢牢依附着第一任魔杖主人,不论主人是否造诣很高的巫师。使用独角兽毛作为杖芯的小劣势是:它们制成的魔杖不是最强大的(不过魔杖所用的木材可能弥补这一点),还有,如果遭遇粗暴处理后它们可能变得忧虑;这种情况下的独角兽毛可能“枯萎”,杖芯会需要更换。

 

本文又名《为了一碟醋测了一堆魔杖》,测出来老邓第一根魔杖也是接骨木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惊了,这什么命中注定的老魔杖使用者,我又改了两个我不是太确定的问题的答案,再把亲友叫过来做了一遍测试,出来的结果依然是接骨木,这也是我最终坚持采用接骨木而不是花楸木的原因(我知道有很多ggad文会把老邓的第一根魔杖设定成花楸木,看了花楸木的解析之后哎呀不得不说其实还是挺合适的)

詹姆和阿不思分别继承了哈利的杖芯和魔杖木的想法是我测出了他俩的魔杖之后才产生的,谁能想到真的就是一个凤凰羽毛一个冬青木呢,不得不说真是一种命运的巧合啊(喜)

金妮的魔杖真的是紫杉木的,这是罗琳本人在推特上说的,看到的时候我也惊了,紫杉木擅长用恶咒,金妮的蝙蝠精咒出神入化的原因找到了(草)

按理来说奥利凡德不应该那么清楚老邓青年时代的经历和心理状态,考虑到生平与谎言的传播度,就当战后传记文学百花齐放,老邓的过去被彻底研究透了罢(。)有心的话应该还是能从ggad的往来信件以及戈德里克山谷村民的回忆中挖出很多东西来的,不一定非要像丽塔斯基特那样搞那些下作的手段。不过奥利凡德对这段往事的了解主要还是来源于生平与谎言,所以和事实有一定的出入。

至于两根魔杖怎么用的问题,那就干脆分工合作!平常用自己那根,决斗的时候用老邓那根,打架嘎嘎赢

另外最近诡秘看多了,“波特这个姓氏与邓布利多这个姓氏从魔杖学的角度产生了联系”这句话被我顺手敲成了“波特这个姓氏与邓布利多这个姓氏从神秘学的角度产生了联系”……虽然从这七拐八弯的强行联系上来看确实挺神秘学的哈,毕竟是看一眼甚至想一下就能建立上联系的场合(大嘘


评论(16)
热度(335)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时晓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