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二转和私印

【魔戒AL】海雾晨歌(中)

summary:在前往维林诺的航程中,莱戈拉斯与金雳遇到了人鱼

warning:一些美人鱼听西渡精唱歌,属于在微博上看到那句“HoME里提到了中土的海中有人鱼存在”一句话产生的不负责任造谣联想&缝合了一些经典神话传说要素。并没有看过中洲历史,属于看了个wiki就开始瞎编,别信。虽然是AL但是没有A

本章有超微量索博要素提及

前文


第二天,天色阴沉。昨夜风很大,还下了雨,灰船在海风的扶持下走出了很远。低垂的雨云笼罩在海面上方,把阿诺尔的光芒遮了个严实,海面上的空气都是潮湿的。莱戈拉斯惯例是早起,过了一会金雳也从船舱中钻了出来,而此时他们的新朋友仍未出现。由于精灵对时间的变化感受非常不敏感,再加上无法通过太阳的方位判断大致的时间,他们无法判断此时距离昨天希尔拉格汶出现的时间过了多久,或者说还有多久,不过,金雳坚持认为相比昨天,这位鱼尾的女士来得晚了些,“矮人的直觉”,他说。

尽管希尔拉格汶仍未出现,但是两人并没有打算留在原地一直等待,既然昨天分别的时候她没有特别提出要求,那应该视作无论他们在哪里,只要仍属于这片海域,她就能找到才对。

莱戈拉斯坐在船头把玩着希尔拉格汶给他的戒指。戒指的银环手感极佳,光滑无比,即使在阴云笼罩之下,也闪烁着耀眼美丽的光芒,其上的珍珠令人想到孕育了它的贝壳,将大海的涛声收入其中。

但是莱戈拉斯并未将它戴在手上。当然,他不这么做并非出于害怕或不屑,魔法戒指并不常见,但他确实见过不少。伊姆拉缀斯的埃尔隆德佩戴着气之戒维雅,洛丝罗瑞恩的加拉德瑞尔保管着水之戒能雅,还有曾经的灰袍漫游者甘道夫持有火之戒纳雅,尽管如今精灵三戒均已西去,但莱戈拉斯在它们仍存在于中土的时候在不同的场合见过它们。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那一枚戒指,那个小小金色圆环,尽管他从未持有过,却也从旁观者的视角见识过很多次。显然,莱戈拉斯手上的这枚戒指不会是那等危险之物,不过考虑到希尔拉格汶能靠着这枚戒指找到他们,最好还是不要贸然戴上,毕竟虽然有些戒指被戴上后反而会加强它与所有者的联系,让所有者能更轻易地找到,但有些戒指却会被视作转让给了他人。

就在莱戈拉斯把玩着戒指的时候,海面上起了变化。好在鱼尾的女士并没有爽约的打算,没过一会,她就从海波中徐徐现身,像昨天那样把如银的白臂搭在船沿上。

“早上好,海上的旅人们,请原谅我稍微来得迟了一点,昨晚风很大,你们前进的路程比我预想的还要多,不过我总算是赶上了你们,事不宜迟,快让我听听游侠与国王的歌曲吧!”

“啊,当然,”莱戈拉斯说,“不过在此之前,让我们先来讲讲一个老霍比特人和一枚戒指的故事吧,我少不得要引用比尔博写的书里面的诗歌了。我接下来要唱一首长诗,这是一个霍比特人写的,与精灵常用的韵律和体裁并不相同,但无疑也是一首优秀的作品。”

其实如果只是介绍至尊戒的来历和它在整个第三纪元的去向,精灵们自己也有相应的诗歌传唱,不过莱戈拉斯最终还是选择了比尔博所作的歌曲,他从“赠礼之主”安纳塔与埃瑞吉安的精灵工匠们相交开始唱起,一直唱到伊熙尔杜砍下了索隆的戒指并将其据为己有结束。这一部分是比尔博晚年再次回到瑞文戴尔之后,在埃尔隆德的藏书间饱览群书后获得了启发所作的,有些比尔博没有记录的重要事件,莱戈拉斯就依据自己的见闻即兴补充上去。第三纪元虽然漫长,但是许多事情比尔博并没有亲历,再加上至尊戒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失落的状态,所以结束了最后联盟之战的部分之后,没过多久就来到了比尔博的那趟意外之旅,这一部分的内容就充实得多了。

唱完甘道夫在比尔博门前留下的如尼文G引来了十三个不请自来的矮人的段落后,莱戈拉斯突然停了下来,他将目光转向金雳,说:“根据比尔博的记录,矮人们在饭后唱起了孤山之歌,这是一首矮人的歌曲,我觉得由矮人来唱会更加合适。”

金雳万万没想到话头居然被抛给了自己,还没等他开口回答,一旁的希尔拉格汶便高兴地说:“孤山之歌!这首歌我也知道呢!”

闻言,莱戈拉斯和金雳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看着她:“你怎么会知道这首歌?”

希尔拉格汶笑了笑,道:“这是一条繁忙的航道,西渡的船只都会经过此处,其中不乏像你一样热情的歌者,不过他们的船只太高大了,我无法像这样靠近与他们交流,所以只能听到一些片段。一百二十年前,我曾听闻孤山的旋律在海面上响起,那艘航船上载着的正是智者埃尔隆德与刚才歌曲中提到的曾经的持戒人。那位持戒人虽已年迈,但仍精神饱满,在旅途中无事可做之时,经常唱一些歌谣,就连海鸥也有时会被他吸引。”说罢,她拢了拢湿润的秀发,思绪已经飘向了一百二十年前。乌欧牟的海水中似乎不止留存着大乐章的回音,就连一位苍老的霍比特人怀念故友的歌声也萦绕于此。

“既然你已经听过了这首歌,我就唱一唱这首歌的后续版本吧,这是夺回了埃瑞博的矮人们为了纪念梭林·橡木盾和五军之战所作的。”金雳站了起来,一边说着一边捋了捋胡子,然后清了清嗓子,准备开腔。

 

“翻过了,阴冷迷雾山口

石殿无底,古穴幽深

晨光熹微,紧追向北

所寻黄金,失落已久

高山上怒林松如海

晚星下风吟尽尘埃

血火之烈,焰过如雪

留树木如炬,遮了月白[1]

 

回到了,失落古老家园

珍宝尚存,恶龙在眠

大山之心,无从得见

国王之怒,自不待言

熔炉下龙息铸融金

钟楼上黑箭破龙鳞

密林之王,来者不善

并长湖之民,兵临孤山

 

攀上了,险峻渡鸦山岭

寒风凛冽,冰雾霭霭

战鼓震天,敌阵如海

我辈城墙,隐而未坏

山岭边三军齐心力

冰崖旁吾王克仇敌

都林之血,挥洒战场

引众人敬仰,荡气回肠”

 

在场的另外两人都是第一次听矮人的歌声,希尔拉格汶自不必说,莱戈拉斯在护戒远征期间也没有机会听金雳唱歌。与精灵的空灵优雅、霍比特人的快活机敏不同,矮人的歌声有其独特的浑厚粗犷。就如同传说中一样,奥力将他的儿女创造得强韧而有力,如磐石一般坚定,而这股力量也在矮人的歌谣中体现了出来。

在两人的掌声中,金雳退回到他之前坐着的位置,“我唱完了,”他说,“接下来轮到你啦。”

于是莱戈拉斯再度唱了起来,五军之战在他的歌声中徐徐拉下帷幕,尚且年轻的比尔博带着他珍贵的橡子回到了他珍爱的袋底洞,而新的故事也从这里展开,描述护戒远征的诗歌正是从这里起步。不过,弗罗多将魔戒带去幽谷的这部分故事他只在埃尔隆德会议上听弗罗多大致讲过,比尔博自己的书里自然也是没有写,好在夏尔的霍比特人们为了纪念弗罗多销毁魔戒的功绩为他作了诸多诗歌,莱戈拉斯就挑了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一首。不过,当今天真正的主角大步佬终于出场的时候,莱戈拉斯还是引用了比尔博所作的诗歌:

 

“真金未必闪亮,

浪子未必迷途。

冷灰中热火苏醒,

暗影中光明跳荡。

青锋断刃将重铸,

无冕者再临为王。”[2]

 

“我个人非常喜欢比尔博这首诗,旋律是我自己即兴发挥的。”莱戈拉斯说道。

“这首诗写得很好,你唱得也很好,”希尔拉格汶评价道,“如果我们的游侠兼国王确如诗歌所描写的一般,那他一定是一位伟大而高贵的君王,如同古时尚处辉煌时期的努门诺尔诸王一样。”

“他确实如此,甚至在我看来,他比古代诸王有过之而无不及。”莱戈拉斯说着,脸上浮现出了沉浸在回忆中的那种快乐而恍惚的神色。

 

一个随缘的tbc

[1]摘自B站《霍比特人》电影版字幕,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翻译版本。

[2]摘自原著。本想尽量避免原著的诗歌出现,但是孤山之歌和这首诗我都太喜欢了无法割 


评论(3)
热度(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时晓星 | Powered by LOFTER